小米粒就是小米粥

2021 08 20 杂感


时刻提醒自己:

不要因不了解便去拒绝,

不要因不喜欢而听不见,

不要因自以为而下定论,

不要因大多数都那么认为就觉得那便是正确的。


—— 刘同 ​​​​


        “时刻提醒自己”很重要,又最难做到了。

        有感而发,这几个月也不是第一次写这种东西了,就是表达欲不能抑制也没必要抑制吧。写到一半看到刘同这几句话,真的很巧。其实这几百个字就是对这几句话的扩写罢了。


        我几年前在沉迷同人的时候遇到有什么纠纷很容易就会轻易听信听到的第一个说辞(往往就是从喜欢的太太口中听到的)。在这种纠纷中往往两方都会有大量“石锤证据”和“逻辑清晰的事件梳理”,同时双方也都会有理有据地反驳对方的话,并或多或少拥有支持者。当时十岁出头的我往往盲目相信自己认识的一方,甚至有关信息也只从一方手中获取,而只要是看起来逻辑清晰冷静或者富有真情实感(且与我初始倾向相同)的发言就可以轻易取得我的信任。所幸是我没有过激地抨击过他人,但是我也曾多次盲目站队,而现在也不可能知道那些选择的对错了。

        而后来我开始自己去听多方面的声音,自己判断是非黑白一方面是因为年龄的增长,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开始看到与我主观情感矛盾的舆论。一开始寻找不一样的声音其实是希望事情能偏向我希望的样子,但是我渐渐发现要自己去寻找确定的事实真相是很难的事情,有些模糊不清的谎言对于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人来说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最终的判断往往还是会受到主观倾向的影响。有时这个影响甚至是巨大的。对于了解实情的人来说毫无争议的事实在主观倾向不同的人眼中很可能就是一派胡言,而我们心中笃定的东西也有可能事实上就是虚假的。

        因为爱好或者其他原因长时间处于同样的环境中,只听到一样的声音是非常危险的。无论是搞同人,追星,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或者别的什么地方,“三人成虎”总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想法,甚至处在激进的环境中连保持中立都会面临困难。万口一辞的环境很容易强化人的主观倾向,而自保式的人云亦云可能就是失去自己立场的开端。

        我决定要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决定自己的想法。我决定不轻易下绝对的判断。我决定一如既往地、绝对不可以辱骂他人。

        我觉得保证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是超级重要的事。

        希望人们都可以尊重他人、尊重事实。

评论